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常德8名青年和4个集体获评首届“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7: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的工作部署,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积极贡献,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按照《“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方案》,经候选人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产生首届“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获评人选100名,其中标兵10名,首届“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获评集体50个。

 

 

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

陈帅宇

陈帅宇,男,汉族,199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亿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总经理,共青团湖南省委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常德市第七届青联委员会委员、常德市粮食协会会员、鼎城区人大第十八届委员会委员、鼎城区粮食协会执行会长,曾获常德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常德市青年岗位能手鼎城区青年五四奖章鼎城区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陈帅宇于2014年创办湖南亿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公司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示范联合体,下属的泽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亿泽水稻专业合作社分别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等荣誉称号。目前公司水稻种植订单面积达37000亩,服务周边农户3000余户,为他们搭建了农资采购和配送平台,实行六统一服务,村民依托就业400多人,每亩增收节支220元,合计增收810万元,打造成为常德市粮食春耕生产万亩示范片。公司帮扶3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水稻产业,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60万元,2022年公司新建油脂加工生产线,并与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和花岩溪镇茄子冲村签订扶贫协议,每年固定分红4万元,同时为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优价收购稻谷,使贫困户户均节本增收800元,带动贫困人口和周边农民就业150人,2020贫困户增收近200万元。

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张天一

张天一,男,满族,中共党员,1990年5月出生,“霸蛮湖南米粉”创始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市青联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全国工商联餐委会委员。张天一创立的“霸蛮湖南米粉”是大米全深加工全产业链数字化新业态引领者,上游自建千亩绿色专用稻基地、5万吨米粉智能制造工厂,将大米深加工为高附加值的米粉,产业兴农,并采用“F2C”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建立消费者品牌。“霸蛮湖南米粉”年收入10亿+,拥有线下门店200家,电商新零售业务在各大电商平台处于销售领先位置。“霸蛮”开创的“无界餐饮”模式,曾作为首个国内快餐品牌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2022年6月,“霸蛮”在常德市高新区建成了霸蛮米粉工厂,工厂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无人连续米粉生产线,目标实现年产5万吨干米粉。

 

  

夏腾,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7月出生,安乡县安康乡虾趴村人,2011年毕业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安乡县大北农长林水产合作社理事长、“渔联网创始人。2014年夏腾从长沙返乡创业,创办的常德启腾水产服务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年销售收入7200万元,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常德地区近530户养殖户增收,服务养殖面积超2万亩,以综合服务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效益每亩500-1000元,降低生产养殖生产成本10%,年增加效益达600万元。社会责任方面,公司在村级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和爱心事业等方面累计捐资近4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2个,每年为本村员工发放工资和劳务费近200万元。

 

杨宇航 

杨宇航,男,汉族,群众,1989年4月出生,湖南汉寿人,湖南华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华甲生物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集甲鱼繁育、养殖、销售、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甲鱼全产业链产业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旗下拥有1个生态养殖产业园、3家专业养殖合作社、2家销售公司和1家甲鱼食品加工企业并建立了线上销售平台。华甲生物通过统一苗种、统一饵料、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方式与养殖农户合作,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订单带动全市3123户养殖甲鱼,养殖面积近13000亩2021年公司年销售额7103万元。

  

严军辉 

严军辉,女,土家族,中共党员,1988年4月出生,现任石门县子良镇谭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2013年严军辉从广东返乡到村任职,多年来,严军辉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她的带领下,谭村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谭村村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在自治创新方面,严军辉以各专业协会为前提,成立村级自治联合会,形成了1个联合会主导,2个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辅助,3个专门例会(村务评议会、乡贤参事会、矛盾纠纷调解会)补充和X个行业协会、N个屋场助力的“123XN”新型村民自治模式,形成了基层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肖凯文

肖凯文,男,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9月出生,安乡县安康乡新沙村人,2013年毕业于沅江重点职业中专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入职安乡绿蔬园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并从事市场销售管理,2016年正式成为绿蔬园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

合作社以原有生态蔬菜基地为依托,注册资金600万元,入社会员180户。在肖凯文的带领下,合作社以成员为服务对象,从事蔬菜种植、育苗、储存、购销,开展与经营相关的新技术培训及信息咨询服务业务,先后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土地依法流转,发展蔬菜种植面积1.6万余亩(其中基地自有面积10000亩,辐射带动6000多亩)。2021年合作社农民就业人数为460人,发放劳动者报酬1231万元,带动农户5688户。

 

方艺翔 

方艺翔,男,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6月出生,退伍后一直在汉寿县汉美蔬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蔬菜业务工作,业务方向为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应用。入职以来,方艺翔利用自己所学知识,陆续为公司配齐了专业化机械设备,成立了机械化服务组织,并配备专业操作人员,与农机推广部门联合对公司基地农户进行生产技术培训,通过进行试验对比,掌握机械化生产的效益。2019年组织320亩蔬菜全程机械化作业,获得平均单产5.89吨,亩产值9777.4元,纯利润5228.3元,获得省、市、县农机部门专家首肯。

2018-2020他结对帮助1784名立卡贫困人口,带动周边623户发展蔬菜产业,2021年直接帮扶“两有”人员494人,结对扶持洲口镇小河村(贫困村),以专业知识和技术帮助小河村增强自身发展功能、融入蔬菜产业体系。

 

谢元 

谢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3月出生,常德桃花源擂王。带着一碗擂茶,一份匠心,一座原乡,一个田园梦的展望,90后青年谢元,背着擂钵和擂棒,走南闯北,让家乡的擂茶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2019年擂王争霸赛谢元获得冠军,成为桃花源首届擂王”。桃花源擂王擂茶,除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更多的是具有文化传播的功能,桃花源擂茶3.0时代即将到来,谢元认为要把文化带出去,将商业带回来。身处桃花源,一碗擂茶里品出了别样的风味。谢元说:擂茶的味道,其实就是《桃花源记》里所说友邻和谐、民风淳朴、幸福安康的味道,这也就是——桃花源的味道。返乡创业近5年的谢元,在家乡这片沃土的滋养下,带着最初的梦想,与擂茶共同谱写着全新的乡村振兴田园梦。



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集体

石门县逸迩阁书院

石门县逸迩阁书院坐落于革命老区湖南省石门县城东郊易家渡镇,由一院三馆组成,总面积3000平方米,院内藏有书、刊、文化实物100多万本、册(件),其中各类图书70万余册、古籍善本2万多册、珍贵历史报纸与期刊5万多种、其他文献资料和具有文化特色的实物近20万件。根据据业界(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与湖南图书馆)的专家评估,逸迩阁书院是自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实施以来,诞生的国内最大的民办公益性书院。逸迩阁书院开院四年来,一直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各类群体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优质阅读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群众口碑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长年开展党史学习”“文化自信”“亲子共读等主题读书活动,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群体、农民朋友、党员群众走进逸迩阁,让阅读成为乡风文明的一抹风景,为乡村振兴赋予文化内涵。目前,书院已接待读者30万余人次,接待开展主题党日、读书分享等活动的各类团队1200多场。


湖南霸喵喵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霸喵喵科技有限公司是“霸蛮湖南米粉”在湖南成立的米粉工厂的公司主体。2022年6月,霸蛮在常德市高新区建成了霸蛮米粉工厂,工厂目前拥有一条国内最先进的无人连续米粉生产线,目标实现年产5万吨干米粉。

“霸蛮湖南米粉”曾获HICOOL2022全球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中央“盐商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烹协中国快餐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霸蛮”已在常德市桃花源镇建成了霸蛮米粉绿色专用稻研发中心和千亩绿色专用稻基地,后续工厂还将与当地建立供销合作,带动当地6.5万亩良田、3.5万吨的早稻米的销售,预计将和当地60多个合作社达成稳定的定向采供合作。




青禾志愿服务队

桃源县青禾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团队成员以优秀桃源籍大学生为主,秉持以我所学,回报社会;团结你我,服务大家的信念,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宗旨,与其他热心社会公益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一起,开展以七彩假期为主的各类社会公益性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社会使命感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的组织。桃源县青禾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共青团桃源县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连续三年在暑期进行七彩假期活动共计志愿服务时长4万余小时,受益学生1000余名。

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

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坐落于太阳山下有着“花木之乡”美誉的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占地面积550亩,现已投资1.3亿元。这里是“渐安暴动”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先生的故乡。园区主要打造以赵必振文化及“渐安暴动”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目前已建设完成核心红色文化展示区,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展示厅”、“中国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成果展示厅”、“赵必振文化研究中心”以及“渐安暴动”纪念广场,并打造有旅游商品后备箱工程基地(红烨农产品加工厂),注册“红烨老坛”、“十里田田”等多个系列文旅产品商标,农产品加工厂获7项国家生产专利。

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是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农产产业于一体的文旅农融合的乡村振兴平台,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五星级休闲庄园、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赵必振文化研究基地、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德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常德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常德市标杆党组织。


分享到:
【打印正文】